我覺得考試一直是我的罩門

說穿了人生最好的一次考運應該是念大學

我考到人生的第一志願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

 

今天想跟你們分享我考德檢的心得

德檢幾乎是所有德文系的畢業門檻

我們學校比較硬(也可能是因為我們學校是全台灣唯一一所德語系國立大學的緣故吧)

其他學校如果德檢b1沒過頂多就是補修一門課程就好

但是我們學校沒過就是要考到過才行!!!!!!!!

 

ok

我的人生就此在這裡打轉了好長一段時間

無論是挫折還是失落都有

坦白說在考試這段過程我的心情非常複雜

每天都覺得有一件事情掛在心上

 

至於這段辛酸史我想發在另外一篇文章內

今天主要想分享如何準備德文檢定b1

 

我身邊的朋友都知道我考了蠻多次的

除了考運不好之外

一方面也是因為我認為自己不夠努力的關係

 

如果你今天是抱持著僥倖的心態考德檢

那我必須跟你說 你不太可能會過

除非你考運好 很會考試

 

我身邊有很多朋友

儘管夠聰明了

準備德檢時還是花了不少時間準備

做練習題也很用心

 

---------開始-------------

 

 

首先你可以選擇去台北歌德學院上課

我有上過一期

課程跟師資都不錯

使用的課本是: Menschen

A1~A2: 台籍老師

B1以上: 德籍老師

 

但因為師資跟品質都很不錯

所以價格算是目前看過最貴的

不過一分錢一分貨

我還是很推大家想上德文課可以去歌德

 

歌德學院有專屬的圖書館

你可以去借書

一般書籍外借無需押金

檢定書籍需押金 --> 500 NT

 

針對想考檢定的學生來說

歌德圖書館絕對是必要去借本檢定書來練習的好處所

應有盡有 

但提醒在檢定考那兩周幾乎都會被借光

不過無須擔心被借光就找不到課本

圖書館內會有貼紅標的貼紙 ---> 不允許外借 只能在圖書館內閱讀

 

考前建議準備方法

 

如果有很多空閒時間

其實可以把館內的檢定書都做過一遍

你可能會覺得很累很麻煩

但是其實歌德的練習題難易度很難掌握

有時候會偏難 有時候就蠻容易

但說穿了 其實也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過關

 

聽說讀寫如何準備??????

 

聽hoeren

這部份是我考最多次的科目

因為我的聽力本身較弱

所以我的所有檢定書當中幾乎快做完的就是聽力測驗

推薦大家可以聽 : 紅色/黃色

紫色偏容易 --> 背背單字可以,增加自信度也可以

紅色偏難 / 黃色程度最剛好

View post on imgur.com

 

 

很多人會問如果聽DW 是不是真的可以增強聽力

我的答案是肯定的

但前提是你不要放著讓它播

你要真的有花時間在聽

 

但我除了平常練習題目之外

我每天都會聽德文歌

推薦你們

Tim Bendzko之外

還有berge可以聽(朋友推薦超棒)

 

聽力雖然只有30題

可是每次練習都很耗體力

因為你要非常集中注意力

建議一天寫兩回

把錯誤的跟不懂得單字查過一遍背起來

 

另外試題後面都會有詳答

一定要看

我會把答案圈起來再回去聽語意通不通順

 

第一大題10題 念兩遍

大部分題目都是:

氣象廣播: 德國南邊或北邊 周末天氣狀況如何? 會不會下雪? 多雲? 颳風? 晴天...等等

交通廣播: 哪條公路發生意外 / 換道 / 積雪多霧看不清楚 小心行駛等等....

車站廣播: 換車 轉車 意外故障

打電話: 診所預約or臨時改期 / 朋友赴約or改地方約會 / 領證件or東西弄丟需領回 / 找人找不到需要回撥

超市大特賣: 是新開幕or重新裝潢or周年慶

 

第二大題5題

這部分是我覺得最困難的一大題

因為它只念一遍

過了就過了..... 無法回頭

所以建議大家先讀過題目跟答案

然後在聽得過程的中一定要圈關鍵字

 

這部份如果你很沒有把握

我建議大家至少要答對第一題跟最後兩題

因為都是最好聽到關鍵字的段落

 

第三大題7題

這部份都是兩人對

地點: 餐廳/公車站牌/巧遇....等

困難點: 如果兩人都是女性 會比較難分辨兩個人的聲音 

內容:

大部分內容幾乎都是在聊彼此最近的生活狀況居多

但因為是"對話" 相對就比較簡單

因為比較"生活"

這部份雖然只有念一遍

但是比起第二大題更好掌握 沒什麼太難的單字其實

 

第四大題8題

這部份就是廣播電台

主持人配上兩個來賓

討論議題很多: 分居/小孩健康/老年化社會/教育....等等

我覺得這一大題難易度就要看當天考試的內容

有些幾乎八題都沒有陷阱

但有時候比較雖就會遇到很多陷阱題

 

內容:

八題提醒中如果有選項比較中立的 可以大概推算是主持人會講的話

其它就是兩位來賓

依我做題目的經驗來說 主持人最多也只有2題 剩下都是來賓的選項

 

聽關鍵字其實野蠻有用的

因為它是按照順序對話

所以你找到關鍵字就很容易選答案了

 

以上是聽力部分 

也是我花最多力氣跟時間完成的

所以我特別有感觸

也特別知道內容怎麼考= =

但希望你們聽力一次就pass

 

接下來分享的應該就不會這麼詳細XDDD

但我還是很認真的把接下來的打完

 

sprechen說

 

新制b1有三大題

1.自介

2.presentation

3.互相辦一個活動or搬家orparty....等

 

自介大家應該沒什麼問題

我就不多做解釋了

 

presentation的部分考試會給你兩篇讓你自己挑一篇你比較有把握的

當然這部份你可以參考檢定書就好

裡面有很多題目讓你練習

sprechen就是只要敢說 基本上就不會太糟

所以推薦:紫色跟白色跟黃色

這三本sprechen偏容易

也有句子範例讓大家背

 

View post on imgur.com

 

如果你擔心自己造句能力不好

乾脆就直接把範例背起來

老師就會覺得你德文口說很強XDDDD

 

但是重點你也要聽對方的presentation

之後老師會要你向對方提問題

所以最好清楚對方在說什麼

這也算在成績內

 

最後就是一起辦活動

這部份如果遇到口說很強的人 你自己也不差

你們就可以講得天花亂墜

但如果你遇到一個很弱的

我建議你還是幫幫人家會比較好

自己過 也拉別人一把真的

 

---------

 

schreiben 寫

 

寫作一樣分成三大題

1. 寫email給對方

2.討論議題寫自己的意見

3.跟老師或長官請假或邀請...等等

 

推薦: 白色跟黃色

 

View post on imgur.com

 

 

第一大題至少要寫3個項目

我覺得最簡單= = 也是大家一定要把握住的分數

記得第一行句子開頭小寫

ending的時候記得名字跟敬語

 

第二大題

建議大家可以看看檢定書的詳答

它應該會有範例跟答案

你們可以先看一下覺得不錯的句子可以背起來

蠻有幫助的

寫自己的Meinung時 要記得站得住腳

你才可以寫得好又完整

 

第三大題請假跟邀請

其實我覺得3~5句就差不多了

一開始先說抱歉你不能去的原因然後跟老師約哪天,最後希望得到認同跟諒解

長官當然也是以此類推~

 

第二跟第三題的文章寫法比較free

沒有太嚴苛的規定

 

最後記得文法盡量用自己有把握的

不然很容易因為文法錯誤被扣分扣到很低

 

----------

lesen讀

一樣分成四大題

我覺得lesen就是要單字背得多

你才不會覺得慌張

至少我自己是這樣覺得

 

但是其實只要把檢定書的題目做完

把單字背起來 就差不多了

因為歌德德的b1考試其實不會太超出範圍

 

第一大題 : blog

基本上就是一篇日記

然後你要從日記裏面去挑選問題的對與錯

我覺得只要找到段落的關鍵字基本上就不會太困難

 

我的考試方式是先讀問題還回去推文章的內容

 

第二大題: 議題

它有點像是報紙裡面的小副刊的感覺類似啦~

反正就是一個小議題: 綠能源/再生能源/自行車代替汽車.....等

 

這一大題我會用刪去法

可能因為我當時實力普普

所以我只能用刪去決定我的答案

但刪去法用在德文檢定很實用!!!!

 

第三大題: 挑廣告

 

這一大題常讓我挑的霧煞煞

因為太多廣告了

有些會很類似

但關鍵是有些廣告會太"離題" 那大部分都是錯的

我會先把完全不可能的先刪

 

大部分題目中會分成2~3類 類似的

z.B : 愛聽音樂的可能會有一兩個人 喜歡旅行的會有一兩個人 想租屋的會有一兩個人 暑假想度假的會有一兩個人

(這樣你們懂我在說什麼嗎xD)

總之 ----> 我會做歸類也是因為這樣才能亂中有序

你也比較容易劃分 abc 廣告屬於 音樂 / def 廣告屬於 租屋類....

 

以此類推

沒什麼訣竅

我就是這樣考= =

 

第四大題: 議題討論,選出民眾是贊成還是反對

 

我覺得這部份其實可以從開頭跟結尾推出它的贊同或反對

或是從文字的語氣也可以推算出答案

 

當然有些很機歪 

中間還是有陷阱

建議還是乖乖讀完

除非你根本不懂那個人想說的內容 再猜

 

第五大題: 一個公告

內容: 可能是...一個租屋的公告 / 守則 / 提醒 / 警告

 

大部分這一大題都會有列項目

所以你可以從答案選項去回推文章的項目

這樣答題速度也可以比較快

加上這一大題基本上很多"廢話"!!!!!!!

所以想要在最後時間檢查

這一大題建議就是看關鍵項目就好!!!!!

 

建議書籍: 紫色 /白色

雖然我覺得紫色偏容易

但是最後我其實會很推薦大家就看紫色吧

至少你可以增加很多信心跟自信!!!!

View post on imgur.com

 

 

 

今天會想特別分享這篇的原因是因為我聽說很多學弟妹都沒有考過b1考試

其實我有點捨不得

因為姊也是過來人

我知道考試這種事情本來就很吃考運

有時候實力好 但如果當天狀況不好就很容易GG

 

雖然成績不代表一切

但我覺得沒辦法這社會還是很保守的~~~~~

 

但往好處想

其實有這張證書也蠻好的

未來想去德國 有這張其實蠻方便的唷~~

因為至少都要有b1程度

 

最後覆上一些連結給大家參考

希望對你們有幫助

我知道考試很煩

我感同身受

因為我通過了

覺得心存感激

所以寫了這篇考試技巧分享給想考德檢b1的同學們

希望多少對你們有一點點幫助也好

 

2016德檢考試日期: https://www.goethe.de/ins/tw/cn/spr/prf/anm.html

德文檢定線上練習題: http://www.osd.at/default.aspx?SIid=32&LAid=1&ARid=351

台北歌德學院網址: https://www.goethe.de/ins/tw/cn/index.html

 

台北歌德學院幾乎2個月就有一次檢定考,如果純報單科一年大概有3次機會 ---> 2月/4月/8月

文藻德文系考試 --> 一年約2次吧?!!這我不是很確定 但我記得它都可以考單科 --> 5月

第一科大oesd考試 --> 3月/11月 都可考單科

(有些人說oesd比較容易 其實我覺得根本沒差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)

 

 

好啦就是這樣以上子嚕

有任何問題歡迎私訊我 連結點圖片就口以了~(在下方)

我很樂意幫大家解答有關於德文的問題

當然你想問我德文也可以 :))))

 

喜歡我的分享

可以到我粉絲專頁幫我按讚

我幾乎每個禮拜都會更新內容 :)))))))

以下是我的FACEBOOK連結/INSTAGRAM/YOUTUBE

直接點進去就可以嚕!!!!

歡迎幫我案讚或是訂閱我

12742755_795376407234010_1652024577412847083_n  

1234

12657804_1194706707224468_8859595531480700591_o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隻阿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